上個星期開始,我開啟了每週一日的義工活動,免費為弱勢兒童線上補習。雖然這周是第二次,但我相信這項義工活動將成為我的大學生涯最值得紀念的事情,我更希望的是當我踏入社會後仍然有時間參與這項活動。

        成為義工的初衷是想要逃離現在處在的朋友圈,多看看外面的世界,也渴望尋找活在社會裡的意義。在這浮躁的城市中總感覺自己是斷了根的浮萍,隨時都會枯萎。

       由於是線上補習,所以我原先也沒有對此抱有太大的期待,認為它不會給予我太高的沈浸感和歸屬感。可結果出乎意料,第一次的體驗非常愉快,學生很樂意學習,其他義工老師們也特別友善,可以自在地和他們分享故事。我並不是外向的人,但在這裏一向內向的我不再膽怯地與陌生人相處,而是敞開心懷,滔滔不絕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培訓的時候,負責人說他們的其中一個宗旨是讓義工們堅持下去,而非三分鐘熱度。他們做到了,我非常期待未來的每次課堂。他們靠的不是掛在嘴邊的心靈雞湯,而是願意傾聽及互相幫助的美好氣氛。戴上耳機後,隔絕了外界紛紛擾擾的聲音,心也緩緩沈進平靜的湖水中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教的是兩位四年級的學生,甫一進入「小房間」,就能聽見稚嫩的聲音大聲說著「老師好」。隨之而來的是她們給我的「驚喜」,其中一把稚嫩的聲音竟然高喊「老師,我想學美術!」天啊,我已經多久沒碰過美術了,更何況我毫無藝術細胞。我努力地掙紮,推說線上教美術有些困難,你們的攝像頭壞了,我也看不見你們做得怎麽樣。那小家夥還挺聰明,竟然告訴我可以用線上白板,她們也可以通過共享屏幕讓我看成果。聽到那興致勃勃的聲音,我知道自己逃不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於是,腦袋快速運轉,靈光一閃,下個星期是父親節,那我們就來做父親節賀卡吧!我上Youtube搜尋教程,與她們一起製作。我手上並沒有「上等」材料,只有簡陋的作文紙,只好分別用黑筆、藍筆和紅筆為純白紙張添加一點色彩。那隨意的劃拉讓我回到了童年。

        沒上學的時候,中午總喜歡跟著媽媽一起到店裏去,坐在那狹窄的辦公桌前,隨便抓起桌上的筆,在紙上盡情畫畫和寫字。激情創作結束後,微胖的雙手高高舉起那張紙,嚷嚷著讓媽媽看看自己的世界名畫,得到的自然是媽媽的贊賞,隨後得意地貼在墻壁上。後來,辦公室都快成畫廊了,長大後墻壁上只剩下難以剝落的雙面膠,彰顯當初的輝煌。

        爸爸媽媽的生日和雙親節便是我大顯身手的日子,我會利用超高的繪畫技術親手製作賀卡,寫上歪歪曲曲的字體,當面獻給他們。這份禮物並不值錢,但他們的笑容比收到任何值錢的禮物還來得燦爛。我製作的賀卡被收在一個竹編籃子裏,默默地被時間染黃。有一次大掃除的時候,這個籃子被翻了出來,當初引以為傲的畫技成了不忍直視的黑歷史,邊翻看邊嘲笑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現在,字寫得更美了,畫也好了一點點,但少了那份天馬行空及直接的愛意。

        有多久沒親手製作禮物送給父母了?有的時候甚至忘了買禮物給他們。有多久沒像小孩那樣給予他們一個親親?有的時候甚至多說幾句話便不耐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們都忘了小時候的自己,忘了愛也要大聲說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我找到這項義工活動的意義了,不是通過參加這項活動來向別人證明自己是個有愛心的人,而是重新找回自己,擁有自我肯定的勇氣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,我是帶著微笑結束這堂措手不及的美術課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WeChat Image_20220609213352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张阳 的頭像
    张阳

    张阳的小天地

    张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